Tuesday, November 25, 2008

成长何处寻?

一棵小树变成大树,这个过程,叫做“成长”。

一个企业,由小变大,这个过程,就叫“成长”,这种企业的股票,叫成长股。

成长股的特征就是公司的营业量和盈利,与日俱增,结果是股份的价值,也越来越高,股东的财富,也不断的膨胀。所有大马富豪,都是这样制造出来的。

惟有不断成长的企业,才有可能为股东创造财富。

如果你比较过去30年马星上市公司的表现的话,你会发现这些公司可以归纳为三类:

第一类:由小企业变成大企业,这类公司的股票,价值增加了数百倍(1万变数百万),叫“成长股”。

第二类:原地踏步,数十年如一日,公司保持原来的规模,在通货膨胀侵蚀下,股票的价值其实是下降了。30年前的1万现在还是1万,数额没有减少,但价值已贬值了数倍。

第三类:在股市中消失了。

惟有买进第一类股票的投资者,才有可能致富。

所以成长股是投资者梦寐以求的投资对象。

“成长”是投资成败关键。

然而,成长何处寻?

惟有神舟七号上的太空人,才能看到整个地球,站在地面上的人,是不可能看到地球的真面目的。

同样的,要寻找经济和企业的成长,必须由大处着手,小处着眼。

首先让我们由经济发展的进程来寻找“成长”的轨迹。

经济发展分为三个阶段:

第一个阶段是原产工业(Primary):人类靠天然资源生存,这个阶段农业和原产工业(矿业、木材业……)在经济中占很高的比例,也是经济落后国家的特征。

第二个阶段制造业(secondary):是将天然资源加工,制造成商品,在经济中所占的比例,逐渐凌驾原产工业。

第三个阶段是服务业(Tertiary):是为原产和制造业提供服务的,在经济中的比例越来越高。

当一个国家的经济越来越发达时,原产工业的比例就越小,制造业的比例保持,服务业的比例不断上升,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进程,都脱离不了这个规律。

以大马来说,在独立以前,原产工业如锡矿、树胶、木材等在经济中占超过80%,工业和服务分占其余的20%,而在服务中,又以贸易为主。

六、70年代,大马政府鼓励发展工业(颁给新兴工业地位,提供免税优待),工业的比例上升,服务业崛起。

八、90年代以后,服务业起飞,目前已升至占经济产值的40%。

服务业成长火车头

从经济的发展进程,我们可以看到,服务业是经济成长的火车头。

新加坡根本没有天然资源,所以它跨过了原产业,跳过了工业,跃进服务业,不以有形资产(如原产品)创造价值,而是以无形资产(脑力,故新加坡特别重视人才)创造价值,为国创富,将经济推上了先进国的水平,这是明智之举。

将经济进展的模式,套在企业发展上,我们发现,在过去30年中,成长最快的企业,多数是服务业,如银行业、保险业、船运业和娱乐业(旅游、赌业等)。

买进此类企业的股票的投资者,不费吹灰之力,身家已增加数十倍,数百倍,当然,只有长期持有这类公司股票的投资者,才会享受到这种成果,在股市中不断买进卖出此类股票的投机客,不但没赚,反而蒙受亏蚀。明乎此,你就知道我何以不断鼓吹长期投资了。

很明显的,“成长”是隐藏在服务业中。

然而,话说回头,投资的成败,也必须配合国情,不能一概而论。假如你不配合经济的进程,躐等而上的话,也无法从中受惠。

当国家尚处于原产和制造业时,如果你一味追逐服务业中某些新崛起企业,也未必得利。这就说明了,何以投资于自动报价股票的投资者无法赚钱的原因。因为作为小国寡民,我们在这方面没有竞争优势。

尽管大马经济已由纯粹的原产业经济,迈进工业和服务业,但原产业,尤其是油棕业,仍在扩展中,而且我们在这方面,无论在技术,经验和规模方面,占有优势,所以仍有成长潜能,选择这行业管理完善的公司的股票,仍可赚钱。

在任何发展阶段的经济中,在任何行业,甚至在任何个别企业中,都会出现良莠不齐,关键在于管理,管理决定于制度和人才,有了好的制度,好的人才,才有可能提高效率,而绩效决定于效率。

选股首重效率

故在选择股票时,首重效率,效率反映于投资回酬率(ROE , Profit margin……等)。

低价购买成长行业中管理良好企业的股票,必胜!高价买进落后行业中管理不善企业的股票,必败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