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25, 2008

天不会塌下来

金融风暴,蹂躏全球,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幸免,只是影响程度不同而已。

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,实际上只是一场“货币危机”,其深度根本不能跟目前的金融风暴相比。

金融衍生品肇祸

目前所涉及的金融危机,金融衍生产品是罪魁祸首。而这种衍生产品只盛行于金融体系高度发达、金融市场高度成熟的欧美金融大国。

至于金融市场尚在启步阶段的发展中国家如中国、印度甚至马来西亚,由于金融市场尚未发展至高度成熟的阶段,故不涉及衍生产品,反而使第三世界,逃过此劫。

金融风暴,有如海啸。位于海啸发生的中心,受冲击自然最大,距离越远,受冲击越小。故数年前印尼发生海啸时,苏门答腊死者以10万人计。远在大马西海岸也受到波及,但死者仅数十人。此次金融风暴发生的中心在美国,所承受的打击也最沉重,其次是欧洲。全球金融已一体化,故牵一发而动全身。然而,在一体化中,关系的亲疏有别。而这亲疏的程度,跟发展的程度成正比。发展程度同等级的国家,自然比等级较低的国家来得密切。

美国与欧盟国家的金融市场,同属于高度成熟的等级,两者已到了难分难解的程度,故欧盟国家受到的冲击,不在美国之下。东方国家波及不大,可以轻易渡过难关。

受波及不大,不等于不受影响。实际上,在全球一村越来越成熟的情况下,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幸免。欧美陷困,东方新兴国家的出口下降,经济肯定跟着降温。不过,由于新兴国家未伤及元气,复苏肯定较易。故金融风暴所造成的一个后果,可能是东方崛起,西方没落,从而拉近了先进与落后国家之间的距离。

没有任何人,预见此次金融风暴发展至如此严重的程度,否则的话,老早就采取行动,遏止其扩大,以减低其杀伤力。实际上,欧美金融体系发展至今天,已到了高度复杂的程度,很少人能彻底了解其错综复杂的关系。在金融风暴爆发之前,没有人发出警告,只在爆发之后,经济学家和金融界人士,才突然发现其严重程度,然而大祸已形成,只好慌慌张张,设法收拾残局。

排山倒海般的坏消息,全球股市的大崩溃,使全球的人包括大马的升斗小民,有大祸临头的感觉,于是人们纷纷在问欧美政府所采取的救市行动,能挽救沉沦中的金融市场吗?能化解这场浩劫吗?

需时间走出风暴

我的想法是:一定能化解。这个世界,尤其是欧美国家,一定能走出这种风暴,只是时间问题而已。

全球的领袖,尤其是欧美国家的领导人,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为解决一个问题而团结一致,采取一致的行动。如果倾全球的力量,仍无法解决一个问题的话,等于到了世界末日。然而我们知道,世界末日不会发生。对这个地球,我们有信心,这个信心源自:无论多么困难,人类总还是要生存下去,而且一定能生存下去。

导致1929年的世界大萧条的其中一个原因,是各国采取“使你的邻居变成乞丐”(beggarthy neighbour)的政策,各自为政,不理邻居的死活。

现在的情形刚好相反,“全球一村”已形成,在经济上全球已扭在一起,无法分割,大家只有一个选择,就是团结一致以求存。

如果仍旧采取闭门政策,各人自扫门前雪的话,结果将是很明显的:大家一起沉没,让全球陷入浩劫的深渊。

很幸运的,目前全球领袖都了解这样的后果,所以自动的加入救亡的行列。当欧美央行决定降息时,受影响轻微的中国并未受要求降息,竟也主动的降息,这反映了中国领袖的心态:不愿趁火打劫。

马来西亚也被这阵暴风的风尾扫及,而且看情形,最坏的情况尚未出现。不过,有一点是肯定的,跟1997年亚洲货币危机相比,我们可以较易渡难关。

理由是,我们已预见风暴余波的到来,作好了准备。就好像远远望见前路有骆驼背,已把车速减低,因此绝对不会翻车,更不会手忙脚乱。不像亚洲货币危机时那样措手不及,搞到遍体鳞伤。其次是我们的企业已更健全、金融体系已更稳固、经济架构已更平稳,足以抵受外来的打击。

总之,情形是严峻的,但天不会塌下来。我同意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的看法:只要金融体系恢复正常操作,世界将康复,短则3年,长则5年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