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18, 2007

理财天下:公积金足够让你安享晚年吗?(上)

2007/12/18 17:52:17●李国源 南洋网
http://www.nanyang.com/index.php?ch=7&pg=12&ac=798198

2001年5%,2002年4.25%,2003年4.50%,2004年4.75%,2005年5%,2006年5.15%。你知道这一组数字代表什么吗?
没错,就是关乎你我未来“钱途”的公积金派息率,你是否感到满意呢?相信大多数人的答案都是一样的。 -->-->公积金跟不上通胀率 表一是雇员公积金局过去5年的派息率。 看看2005年,在扣除掉高达3%的通货膨胀率后,实际收益只剩2%。这显示我们的公积金跟不上通货膨胀率,公积金也无法获得很好的增值。对此,你是否开始担心自己的退休金不够用呢? 其实早前就有数据显示,高达98%的公积金局会员,在55岁退休一次性提出所有的公积金后,在短短3、4年就耗尽所有公积金。 很骇人听闻吧?再深入想一想,大马人民平均寿命约75岁,55岁就退休,公积金只够用三年,那其余10多年要怎么过? 除了生活费提高和储蓄不够的问题,寿命增长也是导致退休金不够用的原因之一。 估计到了2020年,大马男性的平均寿命为75岁,女性则可高达80岁,届时政府可能要延长退休年龄,让大家多赚几年生活费和医药费了。 为了解决退休金不足的问题,公积金局陆续公布了几项新的措施,以鼓励会员分阶段提取存款,让会员在管理退休金时,有更多的自主性。公众和民间团体对于这些新措施褒贬不一、各持己见。 现在,我们就一一探讨各种新措施的优缺点。 公积金局所推出的新措施包括: (一)每月可从第二户头提款缴付房贷 基于房贷占了许多人收入的一大部分,政府允许会员用公积金缴付房屋贷款,以减轻人民的负担。这样一来,人民就可以省下偏高的房屋贷款利息,缩短供屋期限。 此外,人民也可拥有更多可支配的月薪,将多余的钱进行合理的投资。 公积金局指出,会员可用公积金的提款偿还任何一间屋子的贷款。例如,若会员拥有三间屋子,首间屋子的贷款已经清还,他可以选择从第二户头提款,以摊还第二间屋子的贷款。 避免屋子被银行拍卖 对于生活负担重的人而言,新措施可以帮助他们进行资金上的周转,以避免屋子被银行拍卖。但是,若会员连续三个月没有偿还房贷,公积金局将停止有关转账。 政府的出发点看似蛮体谅人民的生活,但是新措施却存在一些隐忧,例如会员未必会将多余的钱投资在适当的投资工具或购买保险,反而会“手痒痒”地购买不必要的物品,以满足物质上的享受,这就有违公积金用于储蓄防老的宗旨。 在新制度未实施之前,现今已有不少人面临退休金不够的窘境,更何况每个月还要用公积金的存款偿还房贷? 由此可见,此措施只能暂时性地减少人民的负担,长期的预支只会造成公积金的存款被挖空。无论如何,这并非强制性的措施,会员可根据自身经济状况去做决定。 (二)可从第二户头提款以购买保险 除了偿还房贷,从2007年6月1日起,公积金局会员可用第二户头的钱为自己或近亲购买严重疾病保险。这项措施为会员的健康带来保障,让会员在面临健康问题时,得以解决他们的医药费和维持生活支出。 下期继续探讨公积金局所推出的其他措施,看看这些措施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,以及如何更有效地运用这些措施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