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15, 2008

宝贵的无形资产

最近有人对大马公司的品牌价值进行评估。结果前3名是属于3家银行,其中马银行(MayBank,1155,主板金融股)以93亿令吉高居榜首。
这个品牌评估揭示了一个事实:一只股票的价值,应该高过其净有形资产价值。

资产可以分为两类:有形与无形资产。

有形资产指有形可见的资产,如土地、厂房、大厦、机器设备等等。是可以看得到、摸得到的东西。

无形资产指无形可见的资产,如商誉、品牌、技术、特许权等。是看不见、摸不到,却是有经济价值的“东西”。

在无形资产中,最重要及最有价值的就是品牌。

品牌一旦建立起来,商品自然畅销,公司从此财源广进。所以,打响品牌已成为企业的最主要任务。

一个好的品牌,肯定比其有形资产价值更高。

一些名牌产品其实很少由公司本身的工厂生产的。

西方名牌消费品多数由第三世界的工厂以承包的方式生产,这样可以节省成本。

有些商品一旦建立品牌,厂房设备等根本不重要。

就以报纸为例,一份权威的报纸即使印报机抛锚了,交给另一家报馆去代为印刷,销路根本不会受影响。读者也根本不知道,也不关心报纸是在那里印刷的。

其他名牌产品亦如此。

这就是品牌的威力。

品牌建立信心

但是品牌这种无形资产,只有产品受到消费人信任时才有价值。

一旦失去消费人的信任,品牌就一文不值。

除了品牌之外,一家成功企业本身就拥有一定的无形资产价值。

一家成功企业在该行业中居于领导性的地位。单单这一点已价值不菲。

(1)成功企业必然在有关产品中,占据一定的市场,新的产品要分一杯羹,谈何容易。故市场份额是有价值的。

例如啤酒业:皇帽(Carlsbg,2836,主板消费产品股)和健力士英格(Guiness,3255,主板消费产品股)已占据了大部份市场,别的啤酒不易挤进去。故这两家公司的股票(股份)不应以其有形资产来评估其价值。

(2)其次是技术。当一家企业拥有制造高品质产品或特殊产品的技术时,技术本身就是很有价值的无形资产。

(3)再其次是人才。企业的成败,有无人才是关键,尤其是需要特殊知识、技能及经验的服务业。如金融机构、资讯业、报业等。有些企业在收购别的企业时,坚持原有的人才留任若干年才肯签约,就是这个原因。

(4)营业地点也有价值,比如银行业。在同一条街道中,如果已有一家银行的分行,通常国家银行不会批准另一家银行在其附近设立分行。故占据要津的分行,也是有价值的。

同样的,租到地位优越、人潮汹涌的店位,本身就有价值。

(5)种植业和产业公司拥有地点良好的土地,其股票应比有形资产价值更高才算合理。例如好的农业地都被上市公司垄断了,要再建立同样规模的公司难上加难,故其股票价值应比每股净有形资产更高才算合理。

(6)企业的制度也有价值。例如金融业,基本上是靠制度来操控。建立制度要时间,故制度也是一种无形资产。

(7)关系。尤其是与老顾客的关系,也是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。

(8)时间也是无形资产。建立一家成功企业起码要10年、8年。在这期间,公司要付出大笔的利息去克服无数的困难。所以有些公司宁愿付出比有形资产价值更高的代价(Premium)来收购现成的企业,这样更合算。

举个例子,安裕资源(Ann Joo,6556,主板工业产品)原本是做大五金贸易的,后来决定自设钢铁厂。该公司原拟投资6亿令吉在巴生建钢铁厂,后来发现国企有意脱售马八幡,该公司决定收购马八幡,因为马八幡是一家成熟的企业,只要加以整顿业务就马上有盈利,这样可以节省自建钢铁厂的时间。现在安裕已拥有马八幡的100%股权,这几年的表现证明收购马八幡是明智之举。

从以上的分析,我们得到一个结论。股票的价值应该高过其有形价值才算合理。

理由是成功的企业都拥有比有形资产价值更高的无形资产。

有许多好公司的股票,价格已跌至净有形资产价值之下,有些甚至只等于有形资产价值(NTA)的一半。

这等于市场完全忽略了企业的无形资产。

即使有形资产也没有反映在股价上。

这样的估值合理吗?

这种不合理的估值,只有在目前这种极度悲观的市场中才会出现。

这样的市场,为有意投资的人提供了以低估价值买进良好企业股份的良机。

小心筛选之后,买进价值被低估的好股,长期持有可以赚钱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