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13, 2008

心得片片录之二 土方最管用

股票投资的最高境界,是“无为而治”,这也是股票投资者应追求的最终目标,有如长跑家所要达到的终点。
譬如拳道,花拳绣腿好看不好用;高手沉着应战,动作不多,但简单的一招,遇者必踣。
终日在股市中抢进杀出的,鲜有成就,反而是动作不多,买进后就不动如山的投资者,获利最丰。
大马富豪都是这样成就的。
股票投资最有用的道理,最有效的策略,其实还是那一套看起来最老土的道理,最老套的策略。这些道理,这种策略,都经过长期的应用,证明最有用,最有效,所以才能流传到现在,现在还是被应用着,将来恐怕也还是被应用下去。
无数的人,殚精竭虑,要“发明”新的方法,以战胜股市,成为股市常胜军,但是,最后都铩羽而归,他们的“发明”,也很快就被人忘掉,反而是那些“土方”还是被反复地应用着。
所以,不要去相信秘诀,股票投资根本没有秘诀,也不需要秘诀,需要的是以常识,以常理去判断,然后脚踏实地去投资,就行了。
知识最重要
我所能谈的,都是“老生常谈”,但都是较为可用的道理,因为我都应用过了,而且证明可用,才不厌其烦地一说再说。
我怎样写就怎样做,如果我写一套,做的是另一套,对你们公平吗?
要在股市打胜仗,知识至为重要,但不能单靠知识,如果单靠知识就可以投资成功的话,那么个个学者和股票分析师都是亿万富翁了,实际上,学者和股票分析师成功的百分比,不会比平常人高。
股票投资要成功,还必须加上知识以外的“因素”。比如耐心,坚忍不拔的精神,平衡的心智,独立思考的头脑,反应灵敏,虚怀若谷等等。
而最重要的,是心地要好,有些人有幸灾乐祸的心理,听到别人赚钱,自己却亏本,就心怀嫉妒,终日怏怏不乐;如果自己赚钱,听到别人亏本,嘴里虽不说,暗地里却感到高兴。
心地要善良
这是一种心理变态,有这种变态心理的人,心里不会平安,心里不平安的人,不会快乐,不快乐的人做人做事都难有成就。
如果你认为别人的成功就是你的失败的话,你不是一个有福的人。
要投资成功,心地要善良。
知识可以用钱买得到,但修养却要自己去培育,别人帮不了你。
把“心”管好,还是最管用的求福之道。
股票投资失败,损失最大的反而不是金钱,而是时间。
金钱和时间,都是最宝贵的资源,金钱损失了,可以赚回来,时间损失了,可不是金钱可以买回来的。
有人说“时间就是金钱”,其实金钱的价值,怎么可以跟时间相比呢?
时间一去不复返,时间是无价之宝啊!
金钱亏损了,改变策略,或改买别的股票,可以赚回来,时间消失了,是永远赚不回来的呀!
所以,股票投资一定要有珍惜时间和珍惜金钱这两种资源的概念,两者都不能浪费,浪费任何一种,你的人生就不一样了。
巴菲特的金科玉律是:第一,不亏,第二,不忘第一个“玉律”,是至理名言,投资者应时刻记心头。
永远把“不亏“摆在第一位!
我们是凡人,凡人皆会做错,故永远不亏是不可能,但一定要竭尽所能不亏,则是绝不妥协的原则。
要做到接近不亏,就严守:只投资,永不投机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