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28, 2008

政治股何以成跛脚鸭?

政治股是指政党或政要拥有显著股权的公司的股票,包括利用政治力量获取商业利益的企业在内。
政治股常为股市热门股,尤其是在牛市中,此类股票,炙手可热,投机者趋之若鹜,在反对党崛起后,政治保护伞已收起来,此类股票的交易已冷却下来,由於没有基本面支撑下,政治股都成了跛脚鸭。
官商勾结,互相利用,以谋求暴利,自古已然,於今尤烈,而大马岂能例外?
有政治力量作为后盾的企业,在商业竞争上,占尽优势,照理,在业绩上,应有更加特出的表现才对,实际上刚好相反,假如你检讨这类企业的纪录,你一定会发现,这类企业的表现多数很恶劣;一小部份在开始时的确有骄人的表现,但多数虎头蛇尾,后劲不继,日子一久,劣迹毕露,有者甚至陷入财务困境,需劳动政府,利用纳税人的钱去拯救,才能生存下去,实在是浪费公帑,劳民伤财。
为什么有政治作保护伞的企业,表现多数不如人?
追根究底,是因为政治和经济的理念,背道而驰。
政治以服务人民为本,并非为私利,孟子曰“惟有仁义而已矣,何必曰利”,就是这个意思。
而民营企业包括上市公司,是以为股东谋利为惟一目标,跟政治为全民福利为依归的理念,南辕北辙。
故某些公共事业,即使无利可图,甚至长期倒贴,政府还是不得不做,民营企业,刚好相反,无利可图的事业,绝对不会去做。
例如水供,即使要倒贴,政府还是要提供,因为这关系到大部份人民的生活素质。
将水供私营化,经营水供的公司,若无利可图,谁要去做?
私营化后水供公司若获利丰厚,羊毛出自羊身上,水供公司的盈利,来自人民的荷包。
故水供私营化,是牺牲大部份人(用户)的利益,以增加小部份人(公司股东)的利益,则私营化之是否可取,一目了然。
有些政客,不断鼓吹“政经合一”,在理念上就站不住脚,其动机何在,大家心知肚明。
政治股既然是立足於不合逻辑的基础,则是先天不足,若后天又“失调”,则其败必矣!
所谓“失调”,是经营不善。
商场竞争激烈,同行如敌国,腥风血雨,陷阱处处,稍为不慎,即被淘汰。苟无人才,又缺经验,则被淘汰出局,只是时间问题而已。
靠政治力量,取得执照,合同或资源(如土地),但由於没有实际经营经验,又缺乏良好管理,加上官僚作风,挥霍无度,要与人在商场争一日之长短,难矣!
至於官营企业,掌管者只是受薪职员,有经营权而没有股权,公司大赚,盈利尽归股东,他最多只得到较多的花红而已,无权享受股息;若公司大亏,他也没有“切肤之痛”。故官营企业掌舵人,多数不求有功,但求无过。守成则有余,进取则不足,企业难有特出表现,不足为奇。
企业必须靠脚踏实地的经营,良好的管理,还要选对商业模式,才有可能成功。
靠政治力量取得的商业优势,犹如服用兴奋剂,鲜有能持久者,商场炮火连天,单靠保护伞,不可能打胜仗。此类企业,能永续经营者,绝无仅有。
基本面决定投资
投资者要在股市投资成功,一定要养成一种习惯,即是任何的投资决定,都必须根据基本面作出。绝不听信似是而非的传言,或是对上市公司一知半解的人的推荐,仓卒行事。
若无强大的基本面,即使别人说得天花乱坠,也切勿动心,以免落入股市大鳄的圈套,尸骨无存。
坚持基本面,可减低风险,提高胜算。
切勿对政治股存有幻想!
做个脚踏实地的投资者,你会活得更开心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