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4, 2008

宣布国能下月起调高电费

首相阿都拉今日宣布,国能公司在7月1日起将调高电费,预计共有四成每月用电量超过200千瓦(相等于43令吉60仙)的家庭用户将受到影响。

至于每月用电量少过200千瓦的郊区小型杂货商、餐馆经营者、小型工厂及家庭式小本经营者将面对18%的涨幅,其他的商业及工业用户的涨幅则高达26%。

不过,液化天然气(LPG)与天然气(NGV)的价格将不会有调整。

阿都拉今日在首相署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,沙巴与砂拉越的电费将在不久后做出宣布。

阿都拉也促请人民不要走上街头示威,因为国家目前面对油价高涨的困境依然提供津贴,而我国的燃油价格在亚洲仍是其中一个最低的国家。

新的家庭电费架构将分开两种不同的收费,第一种是每月用电量低于400千瓦的用户,首200千瓦的电费不会调高,而接下来的200千瓦的电费将调高19.4%,即从目前每一千瓦的28.9仙涨至34.5仙。

至于每月用电量超过400千瓦的家庭用户,新的电费架构如下:






独立发电厂提炼厂缴附加税

阿都拉也宣布国油重新整顿天然气津贴,并向独立发电厂和棕油提炼厂征收附加税。

从今年7月1日开始,发电业者购买的每百万热值单位(mmBtu)天然气将从6令吉40仙涨价至14令吉31仙,至于其他工业领域也会面对15令吉40仙至21令吉24仙的涨幅。

不过,阿都拉承诺给于中小型业者特别援助,并表示液化天然气(LPG)与德士使用的天然气(NGV)的价格将不会调整。

此外,政府也宣布需要缴付服务税的餐馆的营业额门槛,从50万令吉调升至3百万令吉。

再促人民改变生活方式

不过,阿都拉表示,虽然这不是一项受欢迎的举措,但是政府此举却是为了人民的利益着想。

“我希望国人不会因此上街示威。”

他坦承,这项决定可能会动摇他的地位,但是他必须根据全民利益做出决定。

“我们尝试做到最好,这不是想要博取欢迎的行动。但是,我们必须考量人民最佳利益。”

阿都拉也强调,人民必须改变生活方式,必须小心花费以免造成任何浪费。

“我们不能满足所有人。任何导致人民缴付更多钱的行动,都会让他们感到不高兴。他们会了解我们的情况。”

他表示,政府至今依然提供燃油津贴,“我们还是给予30仙的折扣。”

反对党恫言号召反涨示威

然而,曾在2006年号召大型反对燃油涨价示威的反对党却不认同阿都拉的解释,其中回教党瓜拉吉赖区(Kuala Krai)国会议员哈达蓝立(Hatta Ramli)就表示,反对党可能会再次号召一场大型的示威行动。

“这是非常大幅度的涨价,将会对所有人造成问题。这将会造成连锁反应,引起百物腾涨。”

“我们强烈认为,这是政府的严重错误判断。”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