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6, 2008

深海惊魂

最近阅报,得悉中国副总理吴仪退休了,而且是“裸退”。

“裸退”就是退休后,不再担任任何职位。吴仪要大家忘记她,是“裸退”得够酷。这则新闻,使我想起了十多年前的一宗往事。

一宗使我毕生难忘的往事。

毕生难忘是因为此宗往事有其特殊性。第一是它涉及两个特殊人物--吴仪和龙永图,第二是我几乎葬身深海。

几乎葬身深海

话说我在南洋商报工作了30年,于1994年退休后,受聘为成功机构(BjCorp,3395,主板贸服股)的高级总经理。

主要的职责,是在中国、越南、缅甸、菲律宾和巴布亚新几内亚,寻找投资机会,主要是房地产开发。

重点是中国。

而在中国的重点,是负责谈判北京菜市口一段土地的开发条件。

谈判的重点是地价及田房拆迁问题。

1995年,吴仪是中国商业部长,她率团访问大马,而随行的要员之一,就是后来领导中国代表团,谈判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细节的龙永图。

成功机构当时积极开发中国的业务,参观成功机构总部是吴仪访马行程中的项目之一。

由于我是中国业务负责人之一,我被指派接待吴仪一行人。

吴仪在成功机构总部聆听汇报后,乘坐直升机,飞往刁曼岛休息一天。

当晚有一个隆重的接待酒会。

次日上午,乘游艇出海,前往潜水的深海,距离刁曼岛约有半小时的海程。

抵达潜水区后,中国代表团一些成员和成功机构的一些高级职员,包括我在内,纷纷换了泳装,下海游泳。

吴仪和成功机构主席丹斯里陈志远则在游艇上品茗。

这是刁曼岛海水最清洁的海域,当时风和日丽,波涛不兴。

我有40多年的游泳经验,在怡保游泳俱乐部受过正规的游泳训练,每天游泳,是我保持健康的日课。

因此,我信心十足的跳进海中,一展身手。一路来,我的游泳局限于游泳池和海边浅水处,这是我第一次进入深海。

我用自由式和蛙式,游得不亦乐乎。

只过了15分钟,我的愉快转为恐慌。


原来海中暗流,已在不知不觉中,把我漂向远方,距离游艇,越来越远。

我努力回游,但没有用,在大自然中,人像微尘般渺小,只能随着大自然的力量漂荡,此身根本不能自主。

我越漂越远,恐慌升级为恐惧。

也许是受电影“大白鲨”,以及文学作品中深海有怪物的描写的影响,我对那深蓝色的,深不可测的海水,本来就有恐惧感,如今被暗流冲向远方,那种感觉,只能用“魂飞魄散”来形容。

若不是潜水区的一艘快艇赶到,抛下一只尼龙索击着的救生圈,让我抓紧,拖回游艇,否则我今天恐怕就没命写“分享集”了。

对深海感恐惧

事后发现,当天被救回的,不止十人。被暗流冲走的事,显然常常发生,故潜水区监管处早有准备,而且有人紧盯弄潮儿。此事使我以后对深海,有更深的恐惧感。

去年,我去澳洲昆斯兰极北端的小镇凯恩斯市(CAIRNS)跟我在该市医院当顾问麻醉师的儿子,小住10天。

凯恩斯是看大堡礁的最佳地点。

大堡礁是世界7大奇观之一,由黄金海岸延伸至昆斯兰极北,长2千多公里,全是璀灿的珊瑚礁。

除了跟儿子小聚,欣赏大堡礁是此行的目的之一。

我乘坐水翼船,出海1小时,到达潜水观赏珊瑚的地点。全船约百人,纷纷换上包裹全身的胶衣,入海看珊瑚。

我没受过潜水训练,只好用通气管潜泳。当我伏在海面上,寻找海底的珊瑚时,刁曼岛遇险的往事,在潜意识中突然浮升,恐惧控制了我。可能也是受水翼船颠簸激烈的影响,我竟开始呕吐,咬在口中的通气管似乎不能操作。我呼吸困难,而且开始头晕。

我意识到危险,立刻倾全力游回水翼船,在船上看整百人载浮载沉,欣赏珊瑚。

我是唯一看不到珊瑚礁的游客。

今生恐怕也没机会见到大堡礁。

因为对深海有恐惧感,使我无缘目睹此世界奇观。

股市犹如海洋深不可测

对我来说,股市就是深不可测的海洋。称股市为“股海”实在非常贴切。

就好像我对深海有恐惧感一样,对股海,我总是怀着警惕心。

深海有大白鲨,股海中有比大白鲨更凶猛的巨鳄。

这些巨鳄隐藏在股海深处,在海中游泳的散户,根本无法看到他们的真面目。

巨鳄行动隐秘,你根本不知道他们的诡计,也不知道他们何时出击,以何种方式出击。

所以,散户总是死得不明不白。

“欺山莫欺海”,因为海深不可测,海的深处可能有怪物。

在股海中,如果你自视过高,以为可以战胜股市,道行高过炒家的话,你迟早会葬身于鳄鱼口。

投机跟在海洋中游泳没有两样--随时会被暗流冲走。

投机者被人玩弄于股掌之上,人为刀俎,我为鱼肉,焉能幸存?

在股海中唯一长期生存之道,就是不参与“投机”这种玩命的游戏。

你不跳进海中,就不会被暗流冲走。

养成反向思维的习惯,在股市低沉时,买进五星级股票,长期坚守,是股市赚钱的最好方法。

坚守此法,你不会“惊魂”。

现在人人恐惧,许多股票价值被低估,是买进的时候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