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24, 2008

开门三件事

在日常生活中,开门七件事,是最基本的、不可或缺的。

七件事为:油、盐、柴、米、酱、醋、茶。

当然,时代不同了。现在的人,少吃油、盐、糖,因为不利健康,不再烧柴,代之以煤气或电流。人口不断增加,但白米销量走下坡,反映了人们少吃米了,代之以杂粮。酱油还是常用的,但吃醋的人似乎越来越多,听说是有助于消化的原故。

是的,开门七件事因时代不同而有了改变。

国家行业管理

在投资上,也有“开门三件事”这回事,这三件事却恒久不变。凡是做投资的,在投入资金之前,都应先考虑这三件事,然后才敲定投资方案。这三件事就是国家、行业和管理。

无论是在本国或外国投资设厂,或是开发房地产,或从事股票投资,都必须先考虑这三个项目,才作出决定。

回避风险,或减低风险,是投资首先考虑的问题。

这三件事,是三个大前提,如果三件都过关,则风险可望减少。

我在报界退休后,曾受聘于一家上市公司为高级总经理。我的主要职责是在一些指定的国家,寻找投资机会及谈判生意。这三件事是我的投资指南。

国际投资,兹事体大,姑且不谈。

我把这三件事移用到股票投资上,我发现也是挺管用的。


首先是国家。

上市公司多数是大企业。大企业有如一艘大油轮,在改变航道时,必须徐徐拐弯,如果骤然改道,可能倾覆。

巨大的投资一旦投入,就很难抽离。所以在投入之前,必须作出谨慎的考量。

而首先要考虑的,就是投资于哪些国家。

国家惟有在稳定中才能发展,发展带来商机。

中国致力构建和谐社会,就是为发展创造有利条件。

一个国家要有稳定的政府,才会有稳定的、有持续性的政策。

跨国股票投资已日益普遍。

不少大马人拥有新加坡、香港、泰国、英国、美国上市公司的股票。

例如,不少大马人是汇丰银行的股东。

在作国际投资时,首先要注意的就是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稳定。

第二个要考虑的因素是行业。

巧妇难为无米之炊。如果一个行业成长潜能欠佳,有关行业的公司难有作为。

如果有关行业竞争过于激烈,或是面对外来的倾销,公司也很难有良好的表现。

例如大马的制衣业,在中国服装的廉价倾销下,很难赚取可观的利润。

大马的家私业,为国家赚取庞大的外汇,但是,大部分上市家具公司,都被削价战压得喘不过气来。

买股票要选对行业

在通货膨胀下,百物腾贵。但电器售价一直下跌,电器制造公司难以取得可观盈利,是意料中事。

成衣业、家具业、电器业的上市公司股票,即使在牛市中也没有作为,本益比再低也没人要,原因在此。

所以,买股票要选对行业。

成长行业中的成长股,成为上选。

第三个在买股之前要考虑的因素,是公司的管理素质。

近年来,国内外不少上市公司频频出现假账,导致有关公司的股价大跌,投资者蒙受惨重亏蚀,可以引为殷鉴。

散户都是局外人,对公司的业务进展,永远是后知后觉。如果所托非人,公司被掏空了,散户还被蒙在鼓里。

No comments: